关于做好和田师专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7浏览:154299设置

关于做好和田师专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应用型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成立以各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工作组,结合前期的调研,分析专业特色,找准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2020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照岗位能力培养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课程,避免重复设课,因人设课等问题。

2.各学院要利用微信群、QQ群等媒介开展线上研讨、论证。讨论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时学分分布,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是否符合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意见要求,不断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与学时学分;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结合起来;让每一位专业教师都参与修订、熟悉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3.各学院要积极思考如何构建“思政课程”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把课程思政作为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内容,在人才培养规格上有明确可考的目标。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实践类课程,各类课程要有分工任务,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课程思政的任务和要求一旦明确,各类课程所挖掘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内容必须进入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师教案。在保证知识技能传授的同时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认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线下校准工作。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研读,避免表述不清、文不对题等错误,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撰写本学院所承担的公共课、专业课的课程描述。教学进度计划表格中每一个信息都要科学、正确、规范。涉及非本学院承担课程,要积极与开课学院进行沟通。

5.工作进程

时间进程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2020226日

1.教务处下发关于做好和田师专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

教务处

2020年3月-4月

2.各学院成立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

3.各学院进行各层次调研(包括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毕业生、教师、学生等),组织召开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形成各专业人才培养修订方案初稿

4.各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可函审),并形成书面记录。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2019年5

5.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召开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6.教学单位按照论证意见对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制定培养方案

7.各学院撰写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2019年6-7

8.学校审核专业培养方案并上报学校党委会

9.学校编印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教务处

2020年2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