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和田学院精神、校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的公告

时间:2020-09-21浏览:86221设置

关于征集和田学院精神、校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的公告

各界人士:

学校精神、校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简称“三风一徽一训一精神一校歌”)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是引领师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聚焦落实总目标的过程中,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的爱校情结,凝聚人心,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撑和行为导向,构建具有和田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推进我校办学思想、人才目标、办学特色的凝练和积淀,实现把和田学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人才培养优势突出、在周边具有影响力的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决定开展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的征集活动。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学校精神

1.内涵:学校精神是指大学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为谋求生存和发展,达到既定的教育目标,而在长期的校园文化创造过程中积淀、整合、提炼出来的,反映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共同的理想目标、精神信念、文化传统、学术风范和行为准则的价值观念体系和群体意识。

2.要求:学校精神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精髓。文字要求高度概括凝练为原则,要言简意赅、易于传播为标准。

(二)校徽

1.内涵:校徽(school badge)是学校徽章的简称,是一个学校的标志之一,其主要的目的是分辨人员、留存纪念和通过图案、文字来介绍学校的性质和学科,同时在佩戴校徽的时候也给佩戴者在无形中增加了纪律的约束,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体现出学校的特征,让人容易记住。

2.要求:校徽是一个学校的标志之一,要求设计简洁不失高雅,突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蕴含丰富的德育内容。

(三)校训

1.内涵: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体现大学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

2.要求:

1)文字要朴实、简练为原则,要深刻挖掘学校文化的深刻内涵,充分体现学校特色和教育精神;

2)寓意深远,富有时代感、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能融合传统和现代,融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以富含哲理、言简意赅而又朗朗上口易于传诵为标准。作品后请注明构思意图,如有用典请注明出处。

(四)校风、教风、学风

1.“三风”内涵

1)校风:是指学校的风气。校风是一所学校师生员工共同具有的思想行为作风。它是在共同目标和共同认识的基础上,经过集体的长期努力所形成的行为风气,体现在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学生的学风上,还存在于学校的各种事物和环境之中。

2)教风:是指教师的职业道德,它包括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的心理素质、教师的精神面貌和教师的行为能力,归结为德、才、学、识、仪(貌)。

3)学风:主要指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的综合表现。

2.“三风要求”

1)充分反映学校风气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待学习、工作、生活的态度;

2)充分表现教师员工精神风貌、道德情操、文化修养;

3)充分展示学校教学水平、质量、风格、品位、特色;

4)朗朗上口,简明易记、易懂。

 “三风一徽一训一精神”每一条字数控制在412个字,要求符合和田学院实际,有丰富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有鲜明的时代感,且语言简洁,寓意丰富,琅琅上口。(请对所拟的“三风一训一精神”逐条、逐词、逐字附上解释说明内涵和意义)

举例:

和田学院精神——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

校风——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教风——科学、严谨、民主、和谐

学风——乐学、多思、探索、求新

校训——和谐包容、励志图强

(四)校歌

1.内涵:校歌是一所学校代表该校的歌曲,是学校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和学校特色的集中体现。校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是一个学校对内的号召和激励,对外的形象展示和宣言,它反映的既有办学者、教育者的理想、要求、愿望,又有受教育者的感受、追求和成长心声。

2.要求:

1)校歌词要体现学校地域、文化环境、学校特色、办学思想与时代特色。

2)校歌词创作应具有青少年特点,简洁明快、寓意深远、朗朗上口,体现学校历史、文化和特色。

3)歌词一般分为两段,适合于合唱和齐唱等形式。

4)先征集校歌歌词,配乐不做硬性要求。

三、报送要求

电子版报送至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号楼2109办公室。

联系人:王  猛  136 7128 1991(微信号)

        许多会  180 4093 0611(微信号) 

        郑兴龙  152 9268 5991(微信号)

四、征集范围和时间

面向全校师生和各界校友,自2020922日至20201118日截止;由党委宣传部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三风一徽一训一精神”制定小组进行综合评选和提炼后报校党委。

奖励标准: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500元。

欢迎校内外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你的智慧与激情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宣传部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