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六组团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2-09-22浏览:138设置


2022920日下午1500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六组团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推进会议。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亮主持会议。主要参会单位及人员有:西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分管校领导及工作联络员;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河西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分管校领导及工作联络员。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恩伦院长首先汇报了第六组团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近期开展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落实分配任务、尽快签订协议、完善经费的使用方案,做到专款专用,保证受援高校的资金使用;二是启动2022年度计划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希望受援高校发挥主动性,积极与牵头、协同高校直接对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书面报告。希望各个参与高校能够提供有用材料,参与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的项目展示;另外,陈恩伦院长提出需要在三所受援高校中确定进行经验总结和学术研讨会议的承办高校。

新疆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长江师范学院和河西学院的六位分管校领导分别总结了该校在领导小组安排、资金使用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同时,还提出了支援教师派遣、加强管理等协商交流,强化预算约束等方面的工作安排。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继青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西南大学为我校提升办学质量作出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据会议安排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在交流环节中,新疆师范大学负责人就和田师专的人才引进问题、河西学院负责人就教师支援问题提出具体需求,西南大学国内合作处负责人李惠针对以上问题逐一地进行了回答。



最后,牵头高校西南大学陈时见副校长就后续项目的开展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完善项目规划,在已有的总体规划上,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完善三年计划、2022年年度计划等,为项目开展提供详细的操作指南;二是完善协商机制,保持良好的沟通,加强重点项目、局部调整等项工作的协商,有序推进合作开展;三是在完善规划的基础上推动项目的实施,严格落实2022年年度项目,积极推进在线课程资源、联合培养、联合教研等共同合作项目的开展;四是做好阶段性绩效评估,如年度计划评估等,为高校的自我调整和教育部的审查提供现实依据。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六组团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推进会议在总结前期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对后续工作的开展作出了具体的部署,这有利于促进帮扶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的稳步提升,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更好开展提供充分保证。


(图文:宣传部   审核:王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