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悦享】​《大国脊梁》

时间:2023-05-24浏览:10设置



作者:余玮,吴志菲著


出版信息:天地出版社


ISBN:978-7-5455-6452-5


借阅方式:图书馆一楼大厅歌德电子书借阅机


图书二维码:



内容简介


      《大国脊梁》讲述了十几位不同领域的重量级或功勋级人物——钱学森、屠呦呦、张富清、钟南山、高铭暄、樊锦诗、周有光、杨利伟、査全性、胡福明、吴炯、许海峰、王昆。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时代榜样,是中华儿女尊崇和学习的标杆。


      这里有他们传奇人生的访问,有他们卓越成就的记述,也有他们的忠诚、执着等个性魅力的挖掘。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幕幕生动的场景,这些标志时代发展的典型事件与象征时代精神的榜样人物,激励后来人汲取榜样的力量,在民族复兴大道上砥砺奋进。


屠呦呦


低调的“青蒿素之母”


      屠呦呦,著名药学家。1930年12月出生于浙江宁波。历任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2015年10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7年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青蒿,是中国南北方都很常见的一种菊科草本植物,外表朴实无华,只知道在山野里默默生长。


      这与世无争的小草内蕴治病救人的魔力,一直在不声不响地发挥作用,突然一夜爆红,让世界惊叹,因为其终成千古疟魔的克星。如青蒿一样默默无闻的屠呦呦等科学追梦人,历经艰辛提取出青蒿素,使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东方神药”而受益。由此,中国之蒿走向世界。


      2015年10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当地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共同分享该奖项。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图文:卢瑛  审核:尤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