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军为我校师生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历史进程》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24浏览:103设置


      为引领带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2日,我校特邀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李军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历史进程》的专题讲座。各学院书记、院长,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尤昌安主持讲座。



      讲座中,李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以及“依法治疆:依法治国的新疆实践”这五个方面展开论述。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向聆听的广大师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党的依法治疆方略的重要性,探讨了依法治疆过程中形成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遵循。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



      讲座中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法治建设,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提供了根本遵循。



      尤昌安在总结讲话中呼吁广大干部师生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充分发挥宣传育人、文化育人职能,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步伐。


专家简介


      李军同志现任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新疆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2010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所做博士论文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党内法规研究的学者之一,主要从事党内法规学、法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在《光明日报》《党内法规研究》《新疆大学学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新疆社会科学》《新疆日报》《理论与改革》等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0余项,科研成果曾被《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


(图文:卢瑛  审核:尤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