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简章

时间:2020-03-03浏览:1061设置


一、学校概况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位于新疆和田市北京西路169号,始建于1938年“简易师范”,1978年经国家教育部、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置,建制为副厅级单位,是一所全日制师范类普通高校。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追求“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教风和“勤学进取、求是致用”的学风,致力于培养基础教育合格师资和各类人才。我校200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获得“良好”成绩;2010年获得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2015年自治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目前学校正筹备申办本科院校

学校总编制398人,目前在职教职工424人,专任教师353人,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104人,全日制在校专科生6616人。现有专业涉及文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八个学科门类。自2005年起,学校面向疆外招生,现在招生范围覆盖甘肃、宁夏、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四川、陕西、云南、贵州、江西、湖南、广西、湖北、江苏等16个省份。

学校设处级机构24个(党政管理机关与教辅部门16个、学院8个)。学校开设有21个专业,2019年招生专业为:数学教育(670105)、现代教育技术(670120)、计算机应用技术(610201)、计算机网络技术(610202)、物理教育(670107)、化学教育(670108)、小学教育(670103)、语文教育(670104)、学前教育(670102)、美术教育(670113)、体育教育(670114)、音乐教育(670112)、历史教育(670110)、思想政治教育(670115)、生物教育(670109)、地理教育(670111)、旅游管理(640101)、计算机信息管理(610203)。如今,学校形成了以师范教育为主、成人教育为辅的全日制和函授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格局。

学校占地1678亩,其中校本部占地195.3亩,实训基地437.5亩,新校区占地1046亩。校园绿化面积14.4万余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5.73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9.84万平方米,学生宿舍2.43万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18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36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2.62万平方米,图书馆近2.24万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2.44亿元,教学仪器设备值3000余万元,建有理化生地专业实验室17个,设有和田地区普通话测试,办有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刊物《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田地委、行署的关怀下,我校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免费师范生,2019年我校将继续承担新疆免费师范生培养任务(定向就业)。免费师范生在新疆特殊政策支持下,签订“免费师范生教育”协议书,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由国家承担,毕业后带国家编制分配工作,定向地(州)基层中小学就业,服务期限最少5年。“免费师范生”计划以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文件为准。


二、招生专业一览表(见附表)


三、专业介绍

(一)理学院

1.物理教育专业(670107)

主干课程:力学与实验、热学与实验、电磁学与实验、光学与实验、电工学与实验、电子技术与实验、物理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培养目标:通过物理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和技能训练,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物理学素质、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性强,自学能力强的合格小学及幼儿园教师。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物理类课程和相近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及其他行政、企事业单位的研究、管理工作。

2.化学教育专业(670108)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化学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具有较好的操作能力,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与要求,具备探究式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素质和能力。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化学类课程和相近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及其他行政、企事业单位的研究、管理工作。

3.小学教育(综合理科教育)专业(670103)

主干课程:自然科学、自然地理、基础化学、基础物理、基础生物及实验、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和小学数学教学论等。

培养目标:以培养合格的小学理科综合科目(化学、物理、数学、生物、地理、自然、科学等)教师为主要目标,通过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地理科学及教育类系列课程的教学和技能训练,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基础知识牢固,基本理论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能胜任小学科学课程教学的教工作者。

就业去向:基层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科研、管理工作。

(二)生地学院

1.生物教育专业(670109)

主干课程:植物学、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动物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解剖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教学论、生物新课程教学设计与案例等。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具有较好的实际操作能力,能正确运用教育教学理论与现代教育技术组织教学的小学、学前教育生物课程教师。并造就具备先进的思想政治素养、科学的思维能力,成为知识丰富,实践创新能力强,热爱教师职业的专业型教师。同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可为农业、园林业、食品、医药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培养具有一定基础知识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担任小学、学前教育生物类课程或相近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并可从事农、林、环保、食品检验等部门和制药、兵团、养殖、畜牧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2.地理教育专业(670111

主干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地图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自然科学基础、城市地理学、新课程地理教学论等。

培养目标:掌握地理学科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够从事基础教育领域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小学自然科学教师、学前教育教师,或从事地理类课程和相近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还可以在城市规划、区域管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就业。

3.旅游管理专业(640101)

主干课程:旅游法规、导游业务、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概论、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旅游规划原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模拟导游、旅游景区管理、旅游英语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仅具备旅游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具备旅游景区、旅行社和饭店等领域所需要的职业技能,以及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应用拓展型专门人才。另外,该专业培养适应新形势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基础的一线服务与管理类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从事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旅游交通公司等各旅游企业和各级旅游局、旅游规划单位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旅游相关的其他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三)数学与信息学院

1.数学教育专业(670105)

主干课程: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初等代数研究、初等几何研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小学教材教法、小学数学研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能较扎实的掌握数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数学科学发展和数学教育的新动态、新成果,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技能,能具备基本的教学技能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数据核算等方面的工作。

2.现代教育技术专业(670120)

主干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育传播学、摄影摄像基础、Python程序设计、远程教育技术、Internet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与课件制作、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教法、教学设计、人工智能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具备媒体(电视教材微课、慕课积件思维导图)制作和灵活运用现代教学媒体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能力,具有学习和应用新技术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的能力,能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理论对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教育技术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各级各类行政部门从事教学资源与设训、应用、管理等工作以及电视台、电教部门从事教育节目的拍摄、编辑与制作等工作。

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610201)

主干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组成与维护、操作系统基础、数据库技术、网页制作技术、Internet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与课件制作、Python程序设计、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教法、计算机电路及实验、人工智能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本着“一技之长,一专多能,品学兼优”的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中发展、应用的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通过三年学习,学生能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与专业技能,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及多媒体应用软件,具有组装和维护计算机硬件、管理网络设备及初、中级程序开发能力,掌握网站开发与维护的方法,并能及时关注计算机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从事教学工作,在行政、企事业单位、IT行业从事程序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移动应用开发、游戏开发、售前售后技术支持、数据库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网络管理、网页设计、网站推广、平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剪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4.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610202)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数据库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维护及实训、Internet技术与应用、服务器配置与管理、Web程序设计、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网络安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及软件开发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实践操作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类IT企业、金融、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规划、建设与维护,网站及网络应用软件和网络信息系统的开发、编程、测试、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各类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平台的设计与搭建、计算机网络日常管理与维护、网络综合布线现场施工与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及网络产品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5.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610203)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管理信息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ERP企业资源计划、计算机组成与维护、数据库技术、信息检索技术、多媒体技术与课件制作、Internet应用技术、网页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兼顾软硬件知识的学习,突出技术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系统的实际应用与维护能力,理解计算机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操作、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管理和维护能力、网站(网页)开发,企业ERP应用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在行政、企事业单位、IT行业从事计算机操作、计算机综合维护、计算机信息管理、企业信息系统开发维护、ERP应用、信息检索、数据库管理、图形图像设计制作、网页制作及网站开发等相关信息管理技术工作。

(四)体育学院

1.体育教育专业(670114

主干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解剖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小学开展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专业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在小学及体育相关领域从事专业教学、培训、管理和社会指导等工作。

(五)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1.学前教育专业(670102)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概论、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与设计、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与设计、幼儿园艺术教育与活动设计、幼儿园科学教育与数学教育活动与设计,幼儿游戏与指导、钢琴、乐理视唱练耳、儿童歌曲与即兴伴奏、舞蹈、简笔画、手工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较强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实践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教师。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幼儿机构和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以及社区幼教机构、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社会办学机构﹑儿童玩具开发机构从事幼儿园教学与管理工作。

2.音乐教育专业(670112)

主干课程:基本乐理、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音乐欣赏、和声学、音乐教学法、音乐优秀课列欣赏、视唱练耳、声乐、钢琴、手风琴、器乐、合唱排练、舞蹈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业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课程体系设置强调一专多能,以音乐表演(钢琴、声乐、器乐)、音乐理论、音乐教育等专业课程为核心,实行个别课和小班教学,加强舞台表演艺术实践、个人音乐会与毕业汇报会等艺术实践环节,学生提供展示和锻炼的平台,培养学生掌握运用音乐技能进行音乐教学的能力。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小学、社会培训机构、专业文艺团体,在教育和培训岗位从事音乐教学、文化宣传等工作。

3.美术教育专业(670113)

主干课程:美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国画、中国书法、美术教学法、素描、色彩、油画、解剖与透视、工艺图案设计与制作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能够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校和艺术机构、创意设计机构等从事美术教学、创作、研究等工作的美术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小学、社会培训机构,在教育和培训岗位从事小学美术教学、社团辅导、学校宣传、班级管理等工作。

(六)政史学院(文学院)

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670115)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政治学、法学概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法、科学社会主义等。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础和特长,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新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思想德育工作者。

就业去向:从事小学、幼儿教育单位思想德育教学、科研工作;从事行政机关思想政治及管理工作。

2.历史教育专业(670110)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历史教育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综合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新精神,能适应社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小学教育及其相关行业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从事小学、幼儿教育教学工作和行政单位、档案、文博、史志等相关行业的业务和管理工作。

3.语文教育专业(670104)

主干课程:文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儿童文学、普通话训练、三笔字、教师口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语言及文学运用能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小学和学前教育语文教师及文秘、新闻、宣传、公关、编辑等领域的各级各类人才。

就业去向:在小学、幼儿教育单位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和管理工作。


四、招生录取事项简介

院校全称:和田师范专科学校

院校代码:10765

院校地址:新疆和田市北京西路169

办学性质: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办学层次:普通专科

学校隶属: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业务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考生报考注意事项:

1.招生原则

按教育部要求,实行学校负责、省级招办监督的体制,据考生高考分数、录取投档分数线及思想政治表现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2.体检标准

按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3.艺术、体育类考生

报考我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需提前参加省级招办组织的艺术类、体育类统一考试,取得考试合格证的考生方可报考我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专业;录取时按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体育类分数线及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4.免费师范生

报考我校免费师范生相应专业的考生为新疆考生,免费师范生的录取为专科零批次,免费师范生除民语言类考生外,其余类考生学制为年。

5.其他

学校将在和田火车站设新生接待点,负责接送新生安全到校,具体安排随录取通知书告知。


五、收费标准

学校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价局新价非字[2000]28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收取学费。理工类3300/学年;文史类2900/学年;艺术类5500/学年(学校降低1000/学年,实际收费为4500/学年);体育类3100/学年(收费如有变化,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价局规定标准为准)。

被录取到我校“免费师范生”相应专业的学生将享受免交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的国家优惠政策。如有变化以2019年国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文件为准。


六、资助政策

(一)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

年度品学兼优者,可向学校申请评选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8000//学年)。

(二)普通高校励志奖学金

年度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者,可申请评选普通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学年)和普通高校自治区励志奖学金(6000//学年)。

(三)学校奖学金

年度品学兼优者可申请评选学校奖学金(5000//学年)。

(四)普通高校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者,可申请评选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分三档:一等4000//学年,二等3000//学年,三等2000//学年普通高校自治区人民政府助学金,资助标准分三档:一等3000//学年,二等2000//学年,三等1000//学年。

(五)勤工助学岗位

家庭经济困难者,可申请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

(六)求职创业补贴

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和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获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七)学费代偿

毕业后在县级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可申请政府代偿在校期间个人所交的三年学费。如有变化以当年当地教育局下发相关文件为准。


七、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03-2517225(电话)、0903-2513505(传真)

联系地址:新疆和田市北京西路169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848000

Emailhtszzb10765@163.com

附表普通本专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

201943


附表普通本专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科类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

年限

就读

校区

学费

优惠政策

备注

1

理学院

物理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2

理学院

化学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3

理学院

小学教育

(综合理科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4

生地学院

生物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5

生地学院

地理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6

生地学院

旅游管理

三年

主校区

3300


非师范

7

数信学院

数学教育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8

数信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

三年

主校区

3300


师范

9

数信学院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三年

主校区

3300


非师范

10

数信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三年

主校区

3300


非师范

11

数信学院

计算机信息管理

三年

主校区

3300


非师范

12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体育

三年

主校区

3100

定向生免学费、住宿费

师范

13

学艺学院

音乐教育

艺术

三年

主校区

4500

定向生免学费、住宿费

师范

14

学艺学院

美术教育

艺术

三年

主校区

4500


师范

15

学艺学院

学前教育

三年

主校区

2900


师范

16

政史学院(文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三年

主校区

2900

定向生免学费、住宿费

师范

17

政史学院(文学院)

历史教育

三年

主校区

2900


师范

18

政史学院(文学院)

语文教育

三年

主校区

2900


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