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11-30浏览:91设置


2022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新教传〔2022〕175号)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根据学校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写。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

一、概述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包括传统媒体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会议通报交流等形式。

1. 传统媒体平台主要有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学校广播站、电子显示屏和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等。

2. 网络信息平台主要有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3. 会议通报交流主要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处级干部会议、团代会、学代会、学生座谈会、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扩展信息公开渠道。

(二)学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近日要闻重在转发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委时政新闻,宣传国家、自治区发展成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关心时政、学习时政,了解国家、自治区发展大事。校园新闻在及时宣传学校发展新动态,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状况,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增强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积极向上浓厚氛围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22年,学校门户网站新闻栏目发布新闻类信息232条,其中近日要闻171条,校园新闻61条,校内访问量达10000余人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数达6800余人,发布信息200余篇,迁移前和专融媒公众号发布信息80篇:师专夜读栏目和光同尘栏目诵习经典栏目20余篇,学校特色活动宣传20余篇,含有音频的栏目20余篇,百年路、党史情栏目20余篇。迁移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公众号发布信息110余篇,其中原创内容50余篇。单篇浏览量平均为150人次左右,共16500余人次浏览量。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基本信息

学校更新并公开了学校概况、现任领导班子情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招生就业、培训工作、师资队伍等信息,及时发布学校新闻动态、各类规章制度等信息。信息详见:

https://www.htnc.edu.cn

2. 招生考试信息

2022年学校主动公开了招生领域的相关信息。在与伊犁师范大学联办应用本科(3+2模式)方面,通过学校招生官网及时公开招生章程,共公布招生章程1条。在专科招生方面,通过学校招生官网和阳光高考平台及时公开招生章程、计划、录取信息查询、招生咨询方式、监督举报方式、专科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共公布普通专科招生章程1条、业简介1条招生计划1条。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畅通。

信息详见:

www.htnc.edu.cn/2022/0520/c565a3427/page.htm

www.htnc.edu.cn/zsgl/list.htm

https://gaokao.chsi.com.cn/zsgs/zhangcheng/listVerifedZszc--infoId-3754029779,method-view,schId-598.dhtml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在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差旅费办法、内控制度,实行教育收费报批与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自治区发改委的政策文件为依据,各类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投诉方式均以电子表格形式在自治区发改委新疆收费管理信息网站发布,不断加强收费管理,学校收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预算环节,加强预算管理的严肃性、规范性、科学性,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规范报销凭据,动态监控预算指标,及时公开《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022年度单位预算公开报告》,其中包含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上年度决算批复,及时在校园主页上公开《和田师范专科学校2021年度单位决算公开报告》,其中包含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信息详见:

https://www.htnc.edu.cn/cwgl/list.htm

(2)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采购工作全面执行政府采购,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政府采购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新疆政府采购网发布,截至2022年11月1日,共通过新疆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项目公告7条,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公告372采购意向公告5更正/答疑公告5条、废标(终止)公告1条,其他公告0条。信息详见:  

http://www.ccgp-xinjiang.gov.cn/home.html?utm=sites_group_front.7c640a24.0.0.eb8a87f06c8811ed93465fe199ea90a1

4. 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按照处级干部考核、任免工作要求和程序在学校各校区张贴任前公告,向各部门、学院发放任职文件和校领导分工。2022年学校没有申请出国(境)人员。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2022年在学校网站首页上发布岗位招聘信息13次,在招聘的岗位公告、成绩、名单公示等各个环节中做到过程全透明,切实保障教师选聘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信息详见:

https://www.htnc.edu.cn

5. 教学质量信息

截止2022年11月25日,全日制在籍生数8605名,本学年招生数2217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72名(未含校外教师22名),男性227名,女性24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164人,占总数的34.75%;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237人,占总数的50.21%。

目前学校开设专科专业18个,具体包括:应用化工技术、小学教育、小学科学教育、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旅游管理、小学科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小学数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体育教育、早期教育、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小学语文教育。联办应用型本科“3+2”专业1个;2022年无新增专业,全校开设课程421门、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比例≧50%;选修课学时占总学时比例≧10%。我校教授总数12名,主讲专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为100%,教授授专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11.4%。信息详见:

http://oa.xjei.edu.cn/login/Login.jsp?logintype=1

http://jwgl.xjei.edu.cn/

学校每年度撰写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通过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向社会公开了在校学生总体情况,学校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专业教师配备、教师结构情况等重要教学信息,并及时公布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信息详见:

https://www.tech.net.cn/column_rcpy/index.aspx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为加强学校学籍管理学校于2017年7月印发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专校字〔2017〕49号)、2021年5月印发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生毕业标准》(和专校字〔2021〕5号)等学籍管理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学籍管理2017年修订印发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信息详见:

https://www.htnc.edu.cn

7. 科研管理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学校对各类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并印发全校,相关文件、通知在学校及时公示,接受学校全体教师的监督、投诉和举报。学校每年度撰写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开了学校基本情况、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科技及社会服务、面临挑战包括毕业生就业质量、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改革亮点、发展建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重要信息,并及时公布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信息详见:

https://www.htnc.edu.cn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政发〔2022〕13)《和田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相继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讨论,在2021年1月25日基本定稿。2022年学校主要领导调整,6月15日向教育厅报送《关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延后备案的报告》获得允许。按照《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备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再次组织人员讨论完善,最终形成《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予以印发并按备案要求报送教育厅。因未接到教育厅报备结果通知,只在校内印发,尚未在网上发布。

8.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22年,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教代会、学代会、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学校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失密泄密等情况,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2年,学校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2年,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学院的大力配合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相比较,在工作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今后,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在全校工作部署中的重要定位,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目的,通过业务培训和内部交流等多种有效手段,切实增强工作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和升级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保证公开信息上网上线的实效,面对新时代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决策做好信息参谋助手作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